期刊
  出版年
  关键词
结果中检索 Open Search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1. 自我聚焦对社交焦虑个体外部注意与状态焦虑的作用——来自眼动与生理指标的证据
陈慧菁, 林沐雨, 钱铭怡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23, 59 (1): 170-178.   DOI: 10.13209/j.0479-8023.2022.117
摘要352)   HTML    PDF(pc) (612KB)(108)    收藏
为模拟真实的社会化场景, 探究自我聚焦如何影响社交焦虑个体对外部社交反馈信息的注意与状态焦虑, 采用演讲与自由观看任务, 105名被试在实验室中面对屏幕进行即兴演讲, 同时自由观看提前录制的包含12位听众的录像, 听众分别表现出正性、中性和负性的反馈。研究中操纵被试的自我聚焦(高自我聚焦条件或低自我聚焦条件), 采用眼动仪测量被试在演讲中对正性、中性和负性反馈的注意, 并使用生理仪测量皮肤电和心率。结果显示, 自我聚焦在整体上减少了高、低社交焦虑组对外部社交反馈信息的注意, 高、低社交焦虑组的心率在高自我聚焦条件下均比低自我聚焦条件下快。研究结果表明, 自我聚焦削弱了社交焦虑个体对外部刺激的注意加工。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2. 领悟社会支持对社交焦虑网络认知行为干预的效果
温旭, 赵晨颖, 岸本鹏子, 钱铭怡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20, 56 (3): 571-578.   DOI: 10.13209/j.0479-8023.2020.025
摘要998)   HTML    PDF(pc) (1098KB)(177)    收藏
通过两个研究考察领悟社会支持和客观社会支持与社交焦虑的关系, 并探索领悟社会支持对社交焦虑个体网络认知行为治疗(ICBT)干预的效果。研究1: 对122名大学生被试进行两个时间点的社会支持与社交焦虑的测量, 结果发现领悟社会支持与社交焦虑相互影响, 领悟社会支持在客观社会支持与社交焦虑之间起中介作用, 中介效应的95%置信区间为[–1.47, –0.09]。研究2: 对比64名不同领悟社会支持水平的被试接受社会支持网络认知行为治疗与自助网络认知行为治疗的疗效, 结果发现社会支持组和自助组的被试在接受干预后社交焦虑得分都有显著下降, 领悟社会支持得分都有显著提高(社会支持组的得分显著高于自助组)。被试的领悟社会支持得分与有无社会支持被试的 ICBT 干预效果存在交互作用, 有支持小组的ICBT对低领悟社会支持个体干预效果更好, 而无支持小组的ICBT对高领悟社会支持个体干预效果更好。研究结果进一步理解并澄清了社会支持在社交焦虑中的作用, 可为未来临床工作的实践与应用提供了依据和方向。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3. 注意偏向与社交焦虑: 解释偏向的调节作用
余红玉, 钱铭怡, 周鹏, 姚泥沙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6, 52 (3): 574-580.   DOI: 10.13209/j.0479-8023.2016.030
摘要1473)   HTML    PDF(pc) (445KB)(1420)    收藏

考察注意偏向与社交焦虑之间的关系, 并探究解释偏向在其中的作用。研究一应用点探测范式对高社交焦虑个体进行连续两天的正性注意矫正训练, 发现训练后社交焦虑个体自我报告的焦虑水平无明显变化; 在刺激–探针间隔500 ms时, 注意偏向由回避正性信息转为偏向正性信息。研究二引入解释偏向, 在研究一的基础上尝试探索三者的关系, 采用大学生样本, 通过回归分析发现解释偏向在注意偏向与社交焦虑之间起调节作用。高解释偏向个体的注意偏向可以预测其社交焦虑, 而低解释偏向个体的注意偏向不能预测社交焦虑。研究结果为注意偏向对社交焦虑的影响提供了新的解释视角。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4. 社交焦虑高、低分者事后反复回想的信息加工差异
王文余,钱铭怡,戴广南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957)      PDF(pc) (453KB)(390)    收藏
考察社交焦虑高分者和低分者在社交紧张事件后的事后反复回想过程中, 在一般和特殊这两个信息加工维度上是否存在差异。由于一般和特殊的事后反复回想的编码没有标准, 故设计研究一, 为研究二的编码工作做准备。研究一以8名在校大学生为被试, 进行半结构性访谈, 了解在校大学生在社交紧张事件之后的事后反复回想内容, 并对此进行分类, 形成开放式问卷。研究二以45名在校大学生为被试, 用开放性问卷收集被试在近期的一个社交紧张/焦虑事件后的想法, 根据研究一设定编码规则, 然后对这些想法进行编码, 考察高、低社交焦虑水平者的想法在一般和特殊的信息加工维度上是否存在差异。研究发现, 在校大学生在日常的社交紧张/焦虑事件后, 事后反复回想可以分为回忆当时的情境、反事实假设、猜测结果、分析原因、总结规律、制订计划等几类, 并得到两个主要结果: 1) 高社交焦虑者一般的事后反复回想占总想法的比例比低社交焦虑者的高, 差异边缘显著; 2) 一般的事后反复回想占总想法的比例与社交焦虑量表得分呈中等程度的正相关。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5. 羞耻性自传体记忆: 基于自我文化差异的对比研究
张智丰,高隽,钱铭怡,王爱民,张黎黎,汪智艳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728)      收藏
基于Markus和Kitayama的自我文化理论, 考察羞耻情绪在中美两国文化下的差异。69名中国大学生和65名美国大学生作为被试, 每个被试被要求回忆一个自己亲身经历的羞耻性事件。之后根据羞耻自传体记忆的特点及理论假设, 制定了编码规则。根据编码规则, 对每个记忆进行编码统计。研究结果显示: 1) 中国被试羞耻性自传体记忆的具体程度高于美国被试; 2)中国被试的羞耻记忆出现更多人际关系的内容; 3)中国被试更多报告羞耻事件发生在童年和青春期, 更多涉及学校和老师的评价。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6. 大学生网络关系依赖倾向量表(IRDI)的初步编制
钱铭怡,章晓云,黄峥,张智丰,聂晶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956)      收藏
编制大学生网络关系依赖倾向量表(IRDI),检验各类测量学指标并建立大学生常模。根据以 往研究和访谈结果,编制网络关系依赖倾向初测问卷,对549名大学生(男生284人,女生265 人)进行测试,结果用于探索性因素分析;对421名大学生(男生253人,女生168人)的测试结 果用于验证性因素分析;33名大学生完成重测。探索性因素分析获得4个因素:依赖性,关 系卷入,交流获益,健康网络使用;根据验证性因素分析修正指数简化量表,最终获得由29 个条目组成的IRDI量表;验证性因素分析结果显示,4因素模型各项参数达到可接受的水平 ;量表各因素的内部一致性信度均在0.7以上,重测信度为0.619;初步建立了大学生网络 关系依赖常模。该量表具有较好的信度、效度,可应用于大学生群体。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7. 父母的信念对其子女信念影响的调查和研究
钱铭怡, 姚萍, 李丽敏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730)      收藏
采用自编的信念调查表对289名高中一、二年级的学生及其父亲或母亲进行了测查。测查结果表明子女的信念得分与其父母的信念得分有显著相关(r=0.2889, P<0.001)。父母对子女信念的影响中母亲的影响作用较父亲明显;父母对女儿信念的影响较对儿子的影响更为明显。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8. 状态特质焦虑量表中国大学生常模修订
李文利,钱铭怡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1736)      收藏
本研究采用大学生被试对状态特质焦虑量表(STAIFormY)进行了修订。项目分析的结果表明,去除与总分相关较低的项目T4后,其余39项与总分的相关都达显著水平,且各项的鉴别度都在0.30以上。因素分析的结果显示出本量表的四个主因素,分别标记为状态焦虑存在、状态焦虑缺失、特质焦虑存在、特质焦虑缺失,并确定了去除T4后的结构效度。修订后量表的同质性信度问卷Ⅰ为0.9062,问卷Ⅱ为0.8825。本文还讨论了被试在修订后量表上的得分分布。方差分析的结果表明,在正常状态下,被试的两量表分没有明显的性别差异。文章最后列出了修订后量表的大学生样本的常模,并强调了使用这一量表应注意的问题。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